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
芳香療法與嗅覺感官

    我們常聽到【芳香療法】是一種身心靈全方位的整體性療癒方式,我一直都在思考這個問題,許多人都有提出,芳香療法不應該照字面解釋為香氣的療法,正確來說應該是香藥草的療法才是,(我並不想刻意去挑戰一些前輩的觀點,但是卻想分享一些我自己對於學習芳療的想法,以及對植物香氣影響我們嗅覺系統的作用,所以,以下僅僅是自己分享的一些學習經驗。)所謂的香藥草療法,即是說,利用香藥草植物的化學屬性,來刺激或調理身體的療癒機制,以達到療癒的功效。是對於生理方面機制的療癒方式,這是無庸置疑的,如果僅是如此,那要如何解釋芳療對於心靈方面的療癒效果呢?我相信不只是香藥草植物的藥學屬性結構,植物體本身,包含蒸餾出的精油氣味對於我們生物體來說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力,而且超乎我們所了解的生理運作機制,其實,人類因為生物演化,為了適應環境,讓嗅覺感官漸漸退化,卻忽略了嗅覺對於我們生存的重要性。近幾年,許多科學家發現,許多的重大精神疾病或神經退化都與嗅覺的喪失有關係,像憂鬱症 老人癡呆症 阿茲海默症等等。所以又燃起全球科學家熱烈討論。
   嗅覺對人體運作機制的模式,一直以來都是個謎,只知道,鼻子內部的運作機制複雜精細,是一連串分子層次的連結和信號的傳遞,幾世紀以來,所有科學家都想解開嗅覺運作的過程,但都無法得到更深入的了解。

學習芳香療法【嗅覺的練習】,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,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療癒機制。在學習嗅吸氣味的過程中,確實也體會到香氣也能影響我們的情緒,進而帶動生理的影響。所以我還是認為芳香療法不只是藥學性,他亦可解釋為香氣醫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(c) 2010 就愛玩精油. Design by Wordpress Themes.

Themes Lovers, Download Blogger Templates And Blogger Templates.